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
中文  |  English  |  校长信箱  |  访问原站
当前位置: 首页   >   新闻公告   >   馆内公告   >   正文

学院第九届“养成读书习惯,建设书香农职”读书月活动方案

作者: 王晗   信息来源:图文信息中心    发布时间: 2023-04-24

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“深化全民阅读活动”。在“4·23世界读书日”来临之际,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培养师生读书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,丰富师生校园生活,营造良好的校园读书氛围,学院将开展“养成读书习惯,建设书香农职”第九届读书月系列活动。具体活动通知如下:

一、活动主题

养成读书习惯,建设书香农职

二、活动时间

2023年4月23日——2023年5月30日

三、活动内容

(一)读书月开幕式2023年4月23日上午

地点:大学生活动中心及主干道

组织系列“世界读书日”宣传活动。图文信息中心联合数据库厂商开展数据库“资源种类、检索方式、使用方法、服务内容”宣传,联合书商组织“纸质书展”活动。

(责任单位:图文信息中心、团委)

(二)专题讲座2023年4月23日—5月13日

连续21天为学生作关于学习习惯和方法、职场规划和准备、社交礼仪的养成、重新思考大学之于人生的意义等通识类线上讲座,均由两院院士、知名学者、作家、企业家等主讲,共计2个主题、42场讲座。每天30分钟,带领大家走近人文思想、时间管理、职场技能、情感健康等现实话题,共同探讨如何更有意义地度过大学生活。师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,在手机上下载安装“超星学习通”APP,并使用本人手机号码注册,首页右上角点击输入邀请码“n123”进入图书馆首页。点击“大学如何过”、“博学而有趣”,参与观看视频,进行打卡。两个主题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、二等奖3名、三等奖5名。根据打卡天数及观看视频时长,作为评奖的参考条件。(若满足打卡天数人数超过设置名额,由系统随机抽取)(责任单位:图文信息中心、各分院)

(三)知识问答挑战赛2023年4月23日—5月23日

师生通过“超星学习通”APP进入图书馆首页,并使用本人手机号码注册,点击首页右上角输入邀请码“n123”,进入“名家知识挑战”答题小程序,即可参与答题。系统会从题库中随机抽取5道题,每题回答限时10秒。活动期间每位参赛者可答题10次,累计积分。根据积分情况评选一等奖1名、二等奖3名、三等奖5名,闭幕式时对获奖师生进行通报表彰。(得分规则:题目答对的情况下按答题所用时间计算分值;答错不计分。)

(责任单位:图文信息中心、各分院)

(四)经典图书阅读(2023年4月23日—12月23日)

图文信息中心联合超星移动图书馆推出“经典”线上图书阅读活动。各分院、部门鼓励师生积极参与阅读活动,师生可以通过“超星学习通”APP进入图书馆首页,点击“经典阅读”参与线上阅读。利用好线上阅读的便捷性、素材丰富性等优势,拓宽学生的阅读视野,让学生了解中华文化,激发学生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热爱,使学生生活丰富、精彩、生动。(责任单位:图文信息中心、各分院、各部门)

(五)书香进宿舍活动(2023年4月23日—12月23日)

图文信息中心联合学生工作处开展阅读深入学生社区活动。在7-12号宿舍楼设立图书期刊阅览厅,围绕相关阅读主题定期更换充实书柜,并建立健全相关阅读制度。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,多读书,读好书,好读书,进步读写才能,务实文化底蕴,陶冶情操,进一步促进“书香校园”建设。(责任单位:图文信息中心、学生工作处)

(六)优秀图书推介(2023年4月23日—12月23日)

图文信息中心加强优秀图书筛选,定期在门户网站对馆内优秀、经典、获奖图书作品进行推荐,帮助强化图书馆的教育职能,优化图书馆的服务工作,揭示和开发馆藏资源,提高图书利用率,使有益读物在读者中扩大影响,满足师生的阅读要求。(责任单位:图文信息中心、各分院)

(七)文献资源数据库使用方法培训讲座

图文信息中心联合知网、万方、维普、超星四家中文数据库,举办文献资源数据库线上培训讲座。在读书月活动期间开展此项活动,旨在帮助师生掌握所需文献信息的获取与利用方法和技巧,增强学生的自学能力、科研能力、创新能力和知识的自我更新能力。(责任单位:图文信息中心、各分院)

具体时间安排如下:

1.超星移动图书馆:腾讯会议号971-407-797

(时间:2023年5月9日16:30)

2.中国知网数据平台:腾讯会议号935-676-044

(时间:2023年5月9日17:30)

3.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:腾讯会议号382-917-099

(时间:2023年5月10日16:30)

4.维普考试平台:腾讯会议号892-460-742

(时间:2023年5月10日17:30)

(责任单位:图文信息中心、教务处、学生处、各分院)

(八)2023年度“阅读之星”评比活动

通过图书馆管理系统统计出年度借书册数前5名的教师作为“阅读之星”;分院各推选2名在本届“读书月”期间积极参与活动的学生作为“优秀读者”;学生工作处评选2间“书香宿舍”。评选结果将在闭幕式公布并为获奖师生颁奖。(责任单位:图文信息中心、学生处、各分院)

评比时间段:

1.教师评选时间段:2022年4月20日-2023年5月20日;

2.学生及宿舍评比时间段:2023年4月23日-2023年5月30日。

图文信息中心

2023年4月22日

附:参与活动二维码


版权所有 ©  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网站  新公网安备 65230102652407号
联系地址: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文化东路29号